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院务公开  学院工会  校友工作  通知公告  下载中心 

 
人工智能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2021-03-02 15:13     (点击: )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其最终目的是让机器代替人类,去辅助或完成人类能够完成的事情。人工智能二级学科以数学、信息处理、智能控制和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为理论基础,以认知及感知机理、机器学习、智能决策等为研究方法,突破知识工程与知识发现、跨媒体感知、群体智能、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完成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工程应用开发,探索人类智能和机器智能的性质和规律,通过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技术研究,解决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中面临的科学和工程问题。经该学科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应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形成相对完整的人工智能知识体系,成为具有多学科交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人工智能二级学科以突出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为核心,兼具鲜明的矿山智能特色,与数学、计算机、控制、信息、机电、煤矿开采等传统学科相结合,形成学科间的深入交叉和融合,以输出先进的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和转化技术为目标,瞄准相关行业重大需求,对接我校传统优势学科群和重大科研项目,开展前瞻性、创新性乃至颠覆性研究,建立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体系,全面支撑传统学科的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

1、人工智能基础理论

研究内容包括:(1)机器学习理论及算法研究;(2)可解释人工智能;(3)人工智能安全研究;(4)生物计算与生物特征识别;(5)统计学交叉人工智能理论。

2、智能机器人及应用

研究内容包括:(1)机器人设计理论与方法;(2)先进结构机器人机构、传动与动力学研究;(3)运动仿生机理研究与仿生机器人设计;(4)智能机器人环境感知与控制研究;(5)特种机器人设计及应用研究。

3、矿山智能技术及装备

研究内容包括:(1)智能采选理论与方法;(2)矿山安全自主感知与决策研究;(3)矿山智能监测与大数据分析;(4)煤矿机器人的设计与研究;(5)矿山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与装备。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道德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掌握人工智能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人工智能领域专门人才。具体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守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

(2)系统掌握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基础知识和人工智能前沿理论;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科学发展动向,具有独立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科学研究和相关产品开发与设计能力;能够从事智能理论、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制造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及管理决策等工作;

(3)具有良好的表达交流能力和团队精神,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撰写论文,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课程要求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所修课程总学分不少于28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7学分,非学位课不少于11学分;创新能力培养与成果考核不少于6学分。

专业必修课程:人工智能原理与方法、机器学习、脑与认知科学、神经网络基础、自然辩证法概论、科技方法论、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知识图谱、智能机械与机器人、机器视觉与机器感知、大数据与数据挖掘。

学制及学习年限

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基本学制年限加1年。愿意创业的在读研究生,本人提出创业申请并经学校批准,办理休学手续离校保留学籍,学习年限可以适当延长。

专业代码:0802Z2

本学位点招收留学生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邮箱:ai@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