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院务公开  学院工会  校友工作  通知公告  下载中心 

 
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人工智能学院推广普通话活动圆满结束
2023-10-08 10:37   人工智能学院 撰稿:人工智能学院 李太红 核稿:董坤   (点击: )

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人工智能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

推广普通话、欢迎新同学。人工智能学院在迎新现场举办“推广普通话、欢迎新同学”的主题活动。整场活动由主题介绍、现场采访、游戏互动三大板块组成。介绍活动主题,了解活动内容,活跃文化氛围;现场互动问答,“是否经常说普通话?在什么情况下会使用方言?推广普通话的意义是什么?”,进一步掌握掌握同学们关于普通话的使用情况,拉近与新同学的距离;随机抽取新同学,参与“限定的成语”、“绕口令”等比赛,新生们褪去羞涩,融入到新的生活环境中。新同学们均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收获良多,将继续加强普通话的学习,以后更加规范的使用普通话。

同声展风貌,传播新风尚。人工智能学院智行志愿服务队前往洞山街道小街社区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志愿者们向社区的小朋友们讲述了什么是普通话,以及普通话的来源,引起小朋友们参与说普通话的兴趣。志愿者针对社区内6-12岁学龄儿童制定相关推普方案,以ppt形式展示,设计“口部操”“绕口令”“声调”“实战演练”等板块,并融入互动游戏,充分激发儿童参与兴趣,教授大家“怎样讲好普通话”。课上,社区儿童踊跃发言、积极尝试,课堂学习氛围浓厚。在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共同用普通话朗诵了《渔家傲·秋思》,共同感受普通话独特的魅力。

自推普周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广泛动员学子参加诵读、书法、诗词比赛等语言文化实践,参与互动人数覆盖全院师生;主动走出校园,开展推普进社区活动,扩大推普覆盖范围。除此之外,智行志愿服务队在每年暑期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推广与应用。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把语言文字工作落在‘细’处,干在‘实’处,坚持润物无声,注重知行合一,营造良好的推广普通话氛围。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邮箱:ai@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