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院务公开  学院工会  校友工作  通知公告  下载中心 

 
人工智能学院“乡村振兴”国家专项团队赴淮南市小甸镇杨圩村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23-09-04 15:15   人工智能学院 撰稿:人工智能学院 李太红 核稿:董坤   (点击: )

为了深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助力乡村振兴,8月28日至30日,人工智能学院国家专项团队“智行”志愿服务队前往寿县杨圩村开展调研活动。

数字兴农:电商与农村经济发展有机结合

8月28日,深入陶小甸电商服务中心,了解杨圩村的发展之路。杨圩村致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利用小甸镇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注册了“淘小甸”商标,推动当地土特产品搭乘电商“快车”出村进城。村委徐书记表示,借助抖音直播等平台共销售农副产品共3万余单,销售收益82万余元,为村集体增收11.5万元,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为农户及村集体带来经济收益。

村干部向实践团介绍杨圩村发展情况

“淘小甸”杨圩村电商服务中心

产业助农:“党建+”引领农业托管新模式

8月29日,“智行”志愿服务队走进杨圩村农业生产大托管产业园,了解“党建+”引领农业生产“大托管”的新型集约经营模式。杨圩村因地制宜,将“党建+”的理念有机融合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从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入手,开展了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的农业生产大托管经营活动,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粮食产量,减轻了农民负担,实现了强村富民目标。志愿者走访杨圩村农业托管产业基地,深入农户调研,学习农村农业发展新路径。

实践团参观托管土地

人才连农: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8月30日,走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杨圩村建立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重视人才的引进、挖掘等工作。村干部指出通过调研统计本地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带动型等人才,建立“土专家”信息库,对农民、农业实施针对性的培训;同时,与高等院校、研究院、市直技术等近10家单位合作,为群众、种植大户、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提升产品自我“生存力”与科技“内涵”。志愿者通过参观杨圩村农事服务中心,了解农业发展人才支持情况,下一步将利用专业学科知识为当地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科技强农:为农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团深入杨圩村,调研农村、农业发展情况,利用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专业学科优势,为优化直播平台、改进农业机械化建言献策。同时,智行志愿服务队与杨圩村达成合作,定期开展产学研交流学习,满足杨圩村经济发展的多样化需求,提供更多便捷、高效、实用的信息服务,为新时代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将紧密结合学院学科专业优势,聚焦智能化乡村建设,激励青年学子在学习和实践中校准人生航向,扎实学好本领,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邮箱:ai@aust.edu.cn